top of page

感恩节,大家庭

——记华苑中文学校感恩节聚餐暨教学培训研讨会

李映霞 

     9月开学以来,华苑中文学校董事会一直酝酿着本学期全体教师的培训研讨会议。2009年11月28日,华苑中文学校的所有教师欢聚一堂,共度感恩节,一方面,董事会籍此感谢全体教师的辛勤工作,另一方面,在温馨的气氛中开展教育教学培训和研讨,分享教育教学经验,共同探讨并尽量解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。


几位董事连夜精心准备了丰盛的晚餐,摆满整整两大桌。不仅囊括了西方传统主食、糕点,也汇聚了中国大江南北的特色美食,当然少不了感恩节的大火鸡,那是我们一位董事会成员花了整整一个通宵的杰作。还有中国的传统手工水饺。中西结合,在浓浓的节日气息中,所有同仁在享受美食的同时,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。


随后,教育教学研讨培训会在一间小而布置温馨的会议室进行,通过这次培训研讨会,教职工们进一步认识到:


一.健全的机构,是办好中文学校的组织保证,华苑中文学校在华府地区虽属新起之秀,但是,学校机构健全。华苑重视学校规章制度的建立,管理人员各司其职,科学的管理,才能够促进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。


二.建设一支专业化高效率的教师队伍是办好中文学校的根本保障。

首先,严格的规章制度,是建设专业化高效率教师队伍的保证,为此,学校制定了教师守则,守则规定:教师必须要制订并在工作中逐步完善自己的教学计划;对于自己制定的教学进度,也需在实践中不断调整;每个教师必须写教案,以明确自己每堂课的教学目的、教学重点和难点等。在教学过程中,不断检查自己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,如果有问题,随时提出来与教研组共同探讨解决,加强教研组成员间的合作。


其次,教师必须严格遵守纪律,必须在上课前指定时间内到达学校,以保证自己有充分的精神准备进入教学。


再次,学校随时会安排董事会和家长听课,听课,旨在进一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,以及让董事会和家长了解教师的教学和孩子的学习状况,发现并即使解决问题,所以,教师必须服从学校公开课的安排。


第四.教师必须参加本校和由本校安排参加的校外的各种教学研讨会,这是学校提高教师专业化的措施之一。同时,学校搜集大华府地区教师培训进修的各种信息,及时告知全体教师,以满足他们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。


华苑中文学校已经拥有了一支素质非常高的教师队伍,他们具备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,但是,百尺竿头,仍需更进一层。


三.营造一个团结和睦的教学环境是办好中文学校的重要条件。“团结、协作、祥和、相互理解”在华苑蔚然成风,全校教职工精诚团结,以校为家,爱岗敬业,已然成为华府地区中文教学的一支精锐之师。


四.教材的选取和使用也是非常关键,目前,华苑使用的是济南大学版本的教材,华苑中文学校常务副校长乔依斯,来自台湾,是享誉台湾和大华府地区的教育专家,在她的带领下,全校教师注重对教材的研究与实践,她对比性地分析、反复论证目前美国中文学校通用的两本教材的异同,将两本教材结合起来,取长补短,付诸于实践,希望能够逐步整合资源,优化中文教学。


五.家长的配合是中文学校教学工作是否能够落到实处的基本保证。我们需要多与家长沟通,需要他们的支持与配合,包括给予孩子语言环境,回家协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等等。


六.安全——我们永恒的主题,乔依斯结合她多年在台湾和美国的教育教学中所经历的安全事件,语重心长地告戒教师们,安全隐患无所不在,即使在教学互动过程中,也需要时刻关注,把安全问题时刻挂在心上,看在眼里,以保证学生的安全。


其间,教师们对在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,展开了热烈的讨论。部分在美国长大的孩子,往往在课堂上比较“活跃”,所以,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,如何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学过程中教学秩序的管理,对教师是个连续性的挑战问题,学校准备将此作为一个专题,进行教学研究。并就如何更加科学地分班的问题,提上议事日程。


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王校长提出:作为语言学校,为学生创设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,她希望全体同仁在学校里,坚持和孩子们用中文对话,日常生活更是如此,让孩子们一走进我们创设的校园,就能够感觉到在母语的沐浴下,让孩子们能够把使用中文形成习惯。同时,她还建议,作为中文学校,不但要教给孩子们中国文字,还应该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溶入教学,这不仅仅是为了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,同时,综合中西方文化和教育中的精华,例如,中国式的教育看重于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行为规范,美国式教育则更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和 创造性思维,再如,百行孝为先乃我华夏儿女的优良传统,让孩子们传承下去……所谓扬长避短,将会培养出更优秀学生。


在研讨中,教师们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,在热烈而欢快的气氛中,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,这个特别的感恩聚会也该结束了,可是教师们仍然意犹未尽,董事会只好决定以后再分设不同的专题教学研究会,以满足教师们。

bottom of page